Wednesday, February 27, 2008

[原创]澳大利亚为加强防护、火力改造M-113装甲车

澳大利亚陆军开始进行其最新的装甲车升级项目-“陆地106”,该项目将更新澳大利亚陆军全部的350辆M-113A1装甲运输车,这个项目将使澳军装甲步兵的运输能力、防护能力和火力大大提升。经过功能升级后的M-113防护力、火力、机动性能都得到加强,乘坐也更舒适,后勤也大大简化。澳军装甲步兵四种型号350辆M-113AS装甲运输车都将升级到18吨级的M113AS4的水平。
 M113系列装甲车是美国现装备的制式装甲人员输送车,越野机动性能优越,可空投空运和水陆两用,在美军中有“战地出租车”之称。M-113型装甲运输车是由美国食品机械化学公司军械分部研制生产的,于1960年开始装备美军地面部队。该型车的各种用途的改型很多,采用不同零部件和改装车顶结构即可适用多种用途。
 M113型车是美国投产的第一种铝合金装甲防护的装甲车辆。该车1956年1月开始研制时,有铝合金装甲的T113和钢装甲的T117两种车型。两车车重几乎相等,前者铝装甲厚31.75mm(1.25英寸),后者钢装甲厚9.53mm(3/8英寸),都具有相同的抗弹能力,但铝装甲焊接容易,厚度较大,车体坚固,省去了部分加固结构件,重量较T117型轻6%。后来美国陆军经过评估选择了T113,并进一步发展成为T113E1,1958年制成样车,1960年定型为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。1959年美军签订首批900辆车采购合同,1960年初在食品机械化学公司的圣何塞(SanJose)兵工厂投产并开始装备部队。1962年又与联邦德国陆军签订生产1132辆车的合同。该车在使用中,特别在越南战争中暴露了许多严重缺陷。1960年美国在 T113基础上进行了首次改进,1963年5月将装有柴油机的T113E2定型为M113A1装甲人员输送车,随后制造了10辆预生产型车,1964年9 月该车代替M113正式投入生产。该车是M113系列的标准车型,主要是将75M水冷汽油机(154kW)改为6V-53水冷柴油机(158kW),简化了后勤供应的燃料品种,并减少了车内着火的危险性;其次是将阿里逊(ision)TX-200-2B液力传动装置改为TX-100-1全自动传动装置,机动性大为提高。
 M113系列装甲车是西方国家使用最广泛的军用履带式装甲车,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装备。装备1000辆以上的有美国(24000辆)、以色列 (6500辆)、联邦德国(3800辆)、意大利(3500辆)、土耳其(2000辆)、瑞典(1475辆)、沙特(1260辆)和约旦(1220辆)等 8个国家。由美国食品机械化学公司生产和在外国特许生产的车辆总数约75000辆之多。作为美国陆军制式装备,该系列车主要用于协同M60A3坦克作战,但均不具备与M1坦克协同作战的机动性和战斗力。
 M113装甲车的结构特点:M113装甲车的铝合金车体能保护车内人员不受枪弹或弹片的伤害,但火力较弱,仅有1挺装在车长指挥塔上的12.7mm勃朗宁(Browning)M2HB机枪,水平射界360度、高低射界-21度~+53度、由车长操纵,没有瞄准镜和夜视夜瞄装置。车上没有射孔,载员不能在车上作战。
 驾驶员位于车体左前方,他的前方和左侧装有4个M17潜望镜,顶部舱盖上装有1个M19潜望镜,夜间驾驶时可换装红外或被动式夜视潜望镜。
 动力舱位于驾驶员右侧,车体前甲板上有1个前部与甲板铰接的发动机大检查口盖,发动机进出气百叶窗和排气管装在车体顶部。动力舱内有灭火系统,可由驾驶员操纵或在车外操纵。动力传动装置包括汽油机、分动箱、传动装置、转向控制差速器、原位转向机、侧传动以及有关的传动轴和万向节等。
 车长位于动力舱后面,车长指挥塔能360度旋转,并装有5个M17潜望镜。车尾有可向下打开的上下车电动跳板,跳板左侧还开有1门。载员舱顶部有一长方形后开舱盖,其后方有圆顶形通气孔。步兵坐在两侧长椅上,长椅可向上折叠,以便运输货物或作救护车用。
 该车采用扭杆悬挂,每侧有5个双轮缘挂胶负重轮,主动轮在前,诱导轮在后,没有托带轮。第一和第五负重轮装有液压减振器,采用单销式挂胶履带板。
 该车可水陆两用,水上行驶用履带划水,水上转向与陆上相似。车体两侧设有能控制履带上部水流的像胶屏板,水上车速可达5.6km/h。入水前,车辆要先起动两个排水泵,竖起车前防浪板。该车族的备用装置有防地雷装甲(用螺栓固定在车体前部底甲板上)、驻锄(一组两个、与车载绞盘一起使用)、两侧浮箱、组合式推土铲/扫雷犁、三防探测仪和自动报警器、柴油机、全车宽的浮力防浪板、机枪防盾、乘员用加温器、发动机冷却水和蓄电池用加温器、担架支架和M8A3 毒气微粒过滤装置(包括M2A2毒气净化器)等。
 美国陆军很重视现装备M113车族的现代化改进。1964年M113A1装甲车定型生产后,又先后发展了M113A2、M113A3、M113A4三种车型,而M113A1车目前已停止生产。
澳大利亚从美国购入的350辆M113装甲车,由于防护能力较弱,机动能力欠佳,而且火力也太弱,已经不适应澳大利亚陆军的发展需要,因此,早在本世纪初,澳大利亚国防部就有意改进升级这些装甲车辆。
经过广泛的比较后,澳大利亚国防部选中了德国FFG车辆制造公司为澳大利亚的M113提出的一种升级车辆方案(Waran),FFG公司以设计、研制并生产M113主要改进部件闻名。这种升级改造后的变形车辆目前已服役于丹麦和德国陆军。该方案采用了德国发动机和涡轮机联合有限公司的294千瓦的 MTU-6V-183-TE-22柴油发动机,配装德国ZF公司的LSG-1000型6速全自动变速箱。Waran实质上是一种加长型M113,两侧各增加了一个负重轮(由通用的五对负重轮增加到六对),大大增加了车内空间和有效载重。车内可用空间为10.1立方米,有效载重8.2吨。内部空间增加意味着和制式M113系列相比,Waran可以执行更广泛的作战任务。
Waran车体底部及低矮的突出部分安装了由FFG公司和亨舍尔防务系统公司研制的新型被动装甲组件,以增强对地雷的防御能力,提高战场生存力,地雷防护水平可达到2级和3级。Waran的前甲板、侧甲板及后部和顶部都安装了新型被动模块装甲,可防御14.5毫米穿甲弹、炮弹破片和手榴弹的命中。为增强乘员生存能力,Waran还安装了自动灭火抑爆系统。基型Waran安装了制式M113旋转炮塔,炮塔装备7.62毫米或12.7毫米机枪,还可以安装其它多种武器。
Waran的最大公路速度是每小时70千米,0~50千米/小时的加速时间为21.3秒。制式M113的最高速度为每小时62千米,0~50千米/小时的加速时间为34.5秒,因此,Waran速度将更快,加速能力更强。为提高越野机动性,更换了侧传动并改进了悬挂系统。FFG目前对德国陆军和丹麦陆军的数百辆M113A1装甲人员输送车的升级工作已经基本完成,将会着手展开对澳大利亚M113的升级改造工作。
 澳大利亚国防部把为M113提供电子系统的合同给予了美国霍尼韦尔(Honeywell)国际公司德国分公司,这是一项价值847万美元的合同,主要为澳大利亚陆军升级的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提供TALIN500新型惯性导航单元,进而升级该车的导航系统。据悉,TALIN 500惯性导航单元是 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按照计划,预计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将于2007年开始安装TALIN 500惯性导航单元。
新型导航系统综合有全球定位系统(GPS)与惯性导航系统,它使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能够在各种环境下精确而有效地导航,包括由于地形障碍和敌军干扰而导致GPS系统无法工作的区域。此外,新型导航系统能够为M113装甲人员输送车的驾驶员和车长提供全部的导航能力,可应用于多种战术军用工具中,如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等。
德国库卡公司是最多产的炮塔生产商,确切地说,它们生产系列炮塔。库卡公司为德国陆军Weisel装甲战车研制了E-6炮塔,它装有20毫米Mk20 -Rh-202火炮和所有最新库卡炮塔上都使用的Peri-Z16瞄具。库卡公司目前正在研制一种被称作E-8的重型单人炮塔,反映了焊接炮塔设计方面的最新动向,属于低轮廓炮塔,可以安装多种传感器。可供选择的武器装备包括火炮和光学系统稳定装置,以及烟雾榴弹发射器。E-8炮塔可以采用25/30毫米火炮,如30毫米“丛林之王II”。在库卡炮塔系列中重量最大、武器和传感器最多的是E-4,已经在莫瓦格Trojan和德国陆军的"黄鼠狼" (Marder)车上进行过试验。该炮塔重3285千克,装有30毫米毛瑟F机枪,7.55毫米PzMG51/87机枪,Peri-Z16车长瞄具, Mithridat炮长瞄具和5具单个观测潜望镜。
预计经过对M113全部改进升级后,澳大利亚陆军的机动能力和兵员投送能力会得到极大提高,也将会具有初步的伴随主战坦克进行突击作战的能力,能够基本满足澳大利亚陆军2020年前的防务需要。

No comments: